新加坡吃透透,一场味蕾的旅行(1/79)

来源:紫色透明博客 日期:2014-8-15

新加坡中峇鲁巴刹里 深藏不露的国民美食

中峇鲁住屋是英殖民政府兴建的第一批公共住屋。它们根据当时英国新镇模式建造,设计别具一格。建筑外墙没有太多装饰,主要利用屋子前的弧形楼梯、露台、圆形柱子等实用建设来表达美感。1938年,郁达夫在星洲日报任副刊编辑的时候,就举家定居在中峇鲁住宅区,忠坡路第65座组屋三楼的24号单位内。1965年后,政府把这一批信托局建的公共住屋单位卖给原住户,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房子。因此,住屋已经不属于政府所有,“身份”等同于私人房屋。以后,屋主买卖和出租单位时跟现在一样,不会受到限制。金殿路的璇宫戏院、梁介福的宝宝丹公寓大厦也是当时中峇鲁区的豪华辉煌建筑,如今也走入了历史。
2003年,政府宣布中峇鲁座战前20座住屋将被保留,成为新加坡历史遗产的一部分。这是政府首次保留一个完整的住宅区,受保留的住屋不可以被拆除,翻修时也不可以改动外观。不过,住户可进行内部装修,只要那不影响建筑外观设计。如今的中峇鲁,有咖啡店、菜馆、餐厅、加起来超过15家,镇中心的巴刹与熟食中心远近驰名,经过翻新后的中峇鲁市场,变得有点格格不入,但依然无法让人忽视它的存在,反而成了这个地区内最煞风景但最聚人气的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