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宴:厨师要政审 全部剃光头上岗(1/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日期:2014-8-22

几十位光头厨师的大合照。

习大大对羊肉情有独钟,似乎也名扬海外。3月25日出访法国里昂时,习近平主席就受到有“羊脊肉”的晚宴接待。而7月4日出访韩国时,韩方国宴中也有一道“烤羊排”。
花惠生也告诉澎湃新闻:“习主席喜欢吃羊汤羊肉,这也许跟他的成长经历和生活环境有关系。”对于领导人接待外宾时举办的宴会,人们通常会使用“国宴”一词。其实,这是不够准确的。花惠生对澎湃新闻解释说:“国宴是最高规格,只有国家领导人才能宴请,连菜单都是外交部印好拿过来的。看这个,”他指着国宴菜单上的国徽说,“只有国宴才有这个。”
  8月16日在紫金山庄的晚宴,是花惠生经历的第二次国宴。早在2009年11月30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南京紫金山庄宴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花惠生就曾“掌勺”此次宴会。彼时,花惠生已在金陵酒店集团担任厨师长20年之久,“瑶柱炖素珍、南瓜杏仁虾、蟹粉狮子头、红花焗桂鱼”是他当年所设计的国宴菜单。“那次是提前两三个月就知道要做国宴,所以准备时间很充足。但是这次是提前一个月才通知”,花惠生说,他从7月才开始研究菜单、寻找厨师人选、订做餐具,菜单和餐具都是赶在8月14号左右才最终敲定和运到南京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