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宴:厨师要政审 全部剃光头上岗(1/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日期:2014-8-22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宴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时的菜单。

《舌尖上的中国2》曾让苏式糕点火了一把,而在这8月16日傍晚的宴席菜单中,两道融合南京本土特色的苏式糕点——金陵茶香方糕和状元饺,也进入菜单点心之列。茶香方糕糅合了白糯米的甜软与抹茶粉的沁香,内置素油豆沙馅为胚,上笼蒸熟后色泽鲜亮;而状元饺则取自南京夫子庙的科举文化,包入蔬菜芝麻馅,捏成状元帽形,蒸熟后晶莹透亮。两份小点心被放置于中国传统炊具竹制蒸笼中,以牡丹花图案的白色骨瓷餐盘为托,呈上餐桌。
  而宴会的主食“五菜一汤”分别是金陵四宝汤、雀巢爆羊柳、香炸大明虾、黑椒煎牛排、香烤银鳕鱼和白灼翠芥兰。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以来,羊肉已多次出现在习大大的菜单中。2月18日,习近平设家宴款待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就有陕北特色“羊肉泡馍”。4月29日,习近平视察新疆时更是一语“不辞长作新疆人”,道出对羊肉的喜爱。5月19日,习近平在兰考吃了一份大刀面,四菜一汤中再现“红烧羊肉”的身影。

编辑推荐